退休策劃文章分享

返回目錄

大膽展望你的理想退休生活

提到退休,大家或會有種無名的不安全感。除了當下環球經濟影響了香港人對計劃退休的信心外,人越來越長壽也成了一個心理關口。因為,香港人比較長壽,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公布的2011年統計,香港男女壽命都是全球之冠,女性86.7歲,男性80.5歲1

以正常退休年齡60至65歲之間計,要累積足夠財富應付退休後二十年或以上的生活,完全取決於今天所做的決定,當中包含一系列正確的理財觀念和知識:

  1. 盡早開展理財計劃 ﹣「複息效應」是投資和儲蓄的關鍵,越早開始,資金滾存期越長,複息效應越明顯,更有機會能達到投資目標,增高退休儲備。
  2. 儲蓄不宜全數投放股票市場 ﹣股票是受歡迎的投資工具,但近年股票升跌幅度越來越大,對財富積存影響甚巨。以退休儲備為目標的理財計劃,需要包含不同的投資工具,以平衡回報和投資風險。
  3. 不要心存幻想短時間內積存一筆大財富 ﹣ 緊記退休儲備應該以長線投資出發,追求短時間內過高的回報,有機會令投資承受過大風險,危及全盤退休計劃。

其實香港市場上是有以累積財富為退休目標的計劃,完全可按你個人需要而選擇。理想的退休生活,並非想像中難以實行。身處香港,如何鋪墊這樣的退休計劃?餘下文章將逐一分析。

1香港男女壽命全球之冠,2012--7-26, 明報,hk.news.yahoo.com/香港男女壽命全球之冠-115609232.html

資料來源︰King Content Pty Ltd。
保誠保險有限公司 (英國保誠集團成員)

免責聲明:本文章之資料只作提供資料及參考用途,不應視作本文章中提及的任何產品或投資之建議或要約。保誠保險有限公司(「保誠」)保留權利隨時更改及修正本文章載列之意見,而毋須發出任何預先通知。就本文章提及的主題作出任何決定前,建議向適當的專業人士(如醫生、營養師、理財顧問或律師等)尋求獨立意見。保誠明確表明概不因他人使用或詮釋本文章載列的資料而承擔任何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