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策劃文章分享

返回目錄

香港式退休

什麽是香港式退休?香港沒有法定退休年齡,同時沒有明確的退休金制度,比起歐美以至好些亞洲國家如日本、韓國、新加坡等,香港的退休保障政策都較為落後。換言之,香港式退休就是要靠自己籌謀未來的退休資本。

政府在2000年起實施強積金,以加強有工作人士日後的退休保障。目前香港人退休後的收入來源,主要來自四方面:強積金、高齡津貼(65歲以上合資格人士)、私人儲蓄、家人供養。

唯強積金推行只有十餘年歴史,每月最高供款上限只有2,500港元,用以滾存的供款有限。而高齡津貼目標為低資產需幫助人士,津貼額低,不足賴以生活,是故只被稱為生果金。由是可見,香港人最大的退休保障,還是極高程度地依賴個人努力和下一代支援。

面對這樣的一種社會制度,作為一個普通的打工族,確需要盡早為自己積極盤算,通過儲蓄、投資和保險等各種資產管理工具去增加退休生活保障。但退休金究竟需要多少才足夠維持生活質素?早前有調查指出,香港人預期退休金在2011年需要442萬1。假設你擁有物業,住屋問題解決,退休後除了應付日常開支,最大的財務風險將來自醫療護理,而對於沒有物業的退休人士,負擔將會更加重。香港作為外向型經濟體,加上實施聯繫滙率,對抵抗經濟動盪和通脹都較被動。所以,當你策劃退休計劃時,必須考慮計劃的持續性和風險程度,以確保屆退休年齡時滾存資金有足夠額度及可持續投資,以支持日後幾十年的退休生活。至於退休金額究竟要多少才叫足夠?保誠全新設計的「您的理想退休金額」計算機,可以助你有一個更清晰的預算和目標。

1《積金人語-陸劍平》港人退休目標,理想與現實不符,2012-07-19,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news/home_categorized_news_detail.php?newsid=ETN220719686

資料來源︰King Content Pty Ltd。
保誠保險有限公司 (英國保誠集團成員)

免責聲明:本文章之資料只作提供資料及參考用途,不應視作本文章中提及的任何產品或投資之建議或要約。保誠保險有限公司(「保誠」)保留權利隨時更改及修正本文章載列之意見,而毋須發出任何預先通知。就本文章提及的主題作出任何決定前,建議向適當的專業人士(如醫生、營養師、理財顧問或律師等)尋求獨立意見。保誠明確表明概不因他人使用或詮釋本文章載列的資料而承擔任何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