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策劃文章分享

返回目錄

為退休做準備 沒有太早或太遲

出於個人的不同需要和財務狀況,退休理財策劃往往是因人而異,但有一個不變大原則就是:為退休做準備,沒有太早或太遲。有人誤解,以為年紀輕,無需急著準備退休,因而耽誤了投資和儲蓄「複息效應」下讓資金滾存的時機。亦有行將退休人士,以為財富已到了累積極限,無法再擴展財富,從此只能靠積蓄生活。其實退休只是一個身份的過渡,退休後仍然可以繼續做好理財,經常審視財務狀況,靈活調配,以應對投資市場的變化和新機遇。

你有為退休做好準備嗎?不妨先回答下列問題。

(1) 你是否早於年青時已開展理財計劃,以享受投資和儲蓄的「複息效應」?

(2) 你的投資組合是否包含了不同的投資工具,以平衡回報和投資風險?

(3) 你是否明白退休策劃是一項長線投資,追求短時間內有高回報,會令投資承受過大風險 ?

(4) 你現在或預計退休時是否擁有自己的物業並沒有其他債務負擔?

(5) 你有否仔細計算日常開支以理解自己的消費和儲蓄模式?

(6) 你的工作前景是否具有保障並享有穩定收入?你有沒有抵禦外在環境轉變的能力,例如失業、經濟不景?

(7) 你有退休後的夢想嗎?例如旅遊?進修?追求品味生活?你有留有足夠儲備讓自己退休後實現夢想嗎?

(8) 你有子女嗎?你有沒有計算如何平衡理財,分別讓自己與子女都得到足夠保障?

若果你對上述問題都有明確答案,恭喜你,你對自己的財務規劃已有一定認識。未知如何開展退休計劃的,立即登入保誠「您的理想退休金額」計算機,策劃你的美好將來。

資料來源︰King Content Pty Ltd。
保誠保險有限公司 (英國保誠集團成員)

免責聲明:本文章之資料只作提供資料及參考用途,不應視作本文章中提及的任何產品或投資之建議或要約。保誠保險有限公司(「保誠」)保留權利隨時更改及修正本文章載列之意見,而毋須發出任何預先通知。就本文章提及的主題作出任何決定前,建議向適當的專業人士(如醫生、營養師、理財顧問或律師等)尋求獨立意見。保誠明確表明概不因他人使用或詮釋本文章載列的資料而承擔任何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