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策劃文章分享

返回目錄

退休生活:勞碌半生,現在如何打發時間?

退休代表你可以放下多年的工作,踏入人生的另一個階段。你會如何運用空閒時間?

退休是人生的一大改變,數十年來,你一直為家人努力工作,然後你突然放下工作,離開作為生活重心和塑造身份認同感的崗位。有些人能順利適應,但有些人卻無所適從。

有社福機構的調查顯示,超過60%受訪退休人士的主要活動是休息和閒坐。對於剛退休的人來說,想好好休息當然無可厚非,但若情況持續一、兩年,便會影響精神健康1。無憂無慮的休閒生活方式固然是退休生活的樂趣之一,但能維持多久呢?許多人在不久後便會感到沉悶。

退休後日子漫長,要認真思考如何度過未來的二十至三十年,你有否為自己的退休大計訂立過合適的預算?如果你想每年旅行、探索世界,你想到哪些地方?你是否已經把旅遊開支計算在退休預算之內?郵輪旅遊近年漸受歡迎,外國網站指出,最適合長者參加,能觀看最佳風景的郵輪目的地之一為阿拉斯加2,單人7晚行程費用,連香港出發的來回機票及雜費收費為近5萬港元3。郵輪旅遊以外,退休後有充足餘暇進行長線旅遊,旅遊熱點澳洲9天旅行團基本團費每人一般需近2萬港元;要前往芬蘭欣賞北極光,10天旅行團基本團費則為每人近4萬港元4。當然,要過充實的退休生活,亦應培養穩定的興趣活動,如果你想學習社交舞、粵曲等,每項每期的學費則需約三百多港元起5。你更可考慮「活到老、學到老」,報讀由大專院校的長者學苑所舉辦的學術課程如哲學、語言、社會科學等入門科目,一般課程學費為每科300-500港元6

退休生活豐儉由人,但勞碌大半生,當然想舒適享受「第二人生」。若不想終日閒坐打發時間,想嘗試新事物、自訂及享受高質素的生活體驗,便應該及早制定計劃和儲備退休後生活費,未雨綢繆,無憂地應付與朋友相聚消閒、旅行、增值自己的費用,維持活躍及積極參與社交活動,投入精彩的退休生活!

1Lam, J.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2016). How retirement syndrome is hurting Hong Kong's elderly.
2Cruise Critics. (2017). Best Cruises for Seniors.
3計算市場上旅行社的行程費用及其他雜費開支,包括船上服務人員小費、港口稅、機場稅及燃油附加費及簽證費用等。資料僅供參考。
4市場上旅行社的旅行團基本團費,尚未包括其他雜費如簽證費用、導遊及領隊小費等。資料僅供參考。
5青年會專業書院,(2017),長者學院課程資料。
6市場上大專院校長者學苑之課程費用。資料僅供參考。

免責聲明:
本文章之所有資料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應被考慮為專業意見、建議、要約或遊說及據之作出決定(無論是投資或其他決定)。

就本文章提及的主題作出任何決定前,建議向適當的專業人士尋求獨立意見。保誠保險有限公司 (「保誠」) 不會對上述資料的準確性負責。保誠明確表明概不因他人使用或詮釋本文章載列的任何資料而承擔任何責任。

本文章之資料並不能詮釋為在香港境外提供或出售或遊說購買任何保險產品。如在香港境外之任何司法管轄區的法律下提供或出售任何保險產品屬於違法,保誠不會在該司法管轄區提供或出售該保險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