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語言
close
查詢及了解更多
取消
新聞檔案

保誠「長壽風險抗力調查」:
92% 受訪者低估預期壽命平均10.6年 僅兩成直言目前退休規劃充足

欠缺退休規劃猶如人生「大裸辭」
全新「雋享入息保障計劃」分散長壽而無入息的風險 讓愛跨越世紀

(香港,2022年9月27日)保誠保險有限公司(「保誠」)今日公佈 「長壽風險抗力調查」結果1,發現近四成正踏入「黃金十年」的受訪者 (年齡介乎50至60 年歲) 才剛開始為退休生活進行財務規劃或甚至仍未開始規劃,更有高達92% 受訪者低估預期壽命平均10.6年,很可能錯估長壽風險。

逾九成受訪者低估預期壽命尤其是女性 只有約四成受訪者明暸退休規劃的迫切性

據調查顯示,少於一半受訪者(43%)認為有急切需要準備退休生活的財務規劃。而距離目標退休年齡不足10年的群組,逾三份一(36%) 受訪者只是剛剛開始退休規劃,反映大部分受訪者對為未來生活籌謀的迫切性缺乏了解。

更令人擔憂的是,若以香港政府統計處的平均預期壽命資料作比對,超過九成(92%) 受訪者低估預期壽命,當中83% 的男受訪者低估自己壽命平均8年(自己預期的81 歲相比以香港政府統計處參考資料計有的預期壽命89歲),而幾乎全部(99%)女受訪者低估自己壽命,當中的平均數為12年(自己預期的82 歲相比香港政府統計處的預期壽命94 歲),他們對預期壽命過於保守的估計令原本未盡完善的退休規劃缺口更大。當被問及若比自己預期更為長壽時,只有13% 受訪者表示為退休生活感到憂慮,63%預計退休後需要減少開支,恐令退休後生活質素下降。

目標退休儲備平均為港幣$330萬 近半受訪者沒有足夠資金應對退休生活

另一方面,受訪者的平均目標退休年齡為66.6歲,並希望擁有港幣$330萬財富作為退休儲備。只有15% 受訪者認為自己已為退休做好準備,並有信心能夠在經濟上支持退休生活。然而,事實上有超過四成(44%)受訪者沒有足夠資金應對退休生活上的開支,更有近四份一(21%) 在受訪期間仍未達成退休儲備目標的一半。另外,受訪者認為自己準備最為不足的是購買有一份具良好保障的醫療保險(只有42% 有準備)及為退休生活做好財務上的安排(只有39% 有準備)。

調查結果摘要

低估預期壽命

  • 92% 受訪者平均低估預期壽命10.6年
  • 83% 的男受訪者低估自己壽命8年
  • 幾乎全部(99%)女受訪者低估自己壽命,當中的平均數為12年

退休規劃不足

  • 只有15% 受訪者認為自己已為退休做好準備,並有信心在經濟上支持退休生活
  • 近半(44%)沒有足夠資金應對退休生活上的開支
  • 21% 受訪者於受訪期間仍未達成退休儲備目標的一半
  • 受訪者表示,準備最為不足的是購買一份具良好保障的醫療保險(只有42% 有準備)及為退休生活做好財務上的安排(只有39% 有準備)

忽視退休規劃的迫切性

  • 約一半受訪者(58%)認為自己沒有急切需要準備退休生活的財務規劃
  • 距離目標退休年齡不足10年的群組,有36% 受訪者表示才剛剛開始退休規劃

 

欠缺退休規劃猶如人生「大裸辭」* 
全新「雋享入息保障計劃」四大特點對沖長壽對於退休規劃的風險

保誠首席市場拓展及保險夥伴營銷總監吳詩雅表示:「隨著平均壽命的不斷延長,相信每個人都更渴望能自主抉擇自己的人生下半場。年輕一族或有本錢面對短期的收支不衡及缺乏流動資金等風險,但若欠缺財務規劃的退休生活,就如人生中的『大裸辭』,未能取得每月入息,當中可能要承受的保障風險可想而知,生活質素被迫降低之餘,更遑論保障家人摯親。」

續指:「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的平均預期壽命資料顯示,每一代其實都比上一代更長壽,變相增加了平日未有注意到的長壽風險。保誠全新『雋享入息保障計劃』正正協助市民守護下一代,讓愛跨越世紀,為下一代提供財務更穩健的未來。」

保誠即將推出全新「雋享入息保障計劃」,貫徹We DO Family的理念為更多家庭提供財富保障及滿足傳承的需求。全新的保障計劃更提供每月入息直至最初受保人151歲,將財富增長之外亦可息享世代,讓財富代代傳承。全新「雋享入息保障計劃」將於10 月3日正式推出。

兩代型男魏浚笙、黃德斌演技大爆發 首次為保誠拍攝宣傳片

今日首播的保誠全新「雋享入息保障計劃」宣傳片將於10月3日正式播放,由兩代型男偶像魏浚笙(Jeffrey)黃德斌主演。故事中錯綜複雜的時間線卻領帶出令人回心微笑的結局,更突顯出保誠致力協助客戶守護家人,讓愛跨越時間的承諾。今次是Jeffrey與德斌首度合作,而音樂亦是他們的共同興趣,令二人拍攝時一拍即合。

 

香港的流行用語,比喻一名在職人士在沒有後備計劃的情況下辭職,甚至沒有擔心如何迎接未知的將來。

1 保誠於2022年 9月以街頭問卷形式訪問了共306名仍在工作及年齡介乎50 – 60歲(於退休前的黃金十年)的香港受訪者。

 

- 完 -

 

免責聲明:

保誠「雋享入息保障計劃」由保誠保險有限公司承保。此文件不包含本計劃的完整條款及細則並只作參考之用。客戶應仔細閱讀產品小冊子載列的風險披露事項及主要不保範圍(如有)。如欲了解更多有關本計劃之其他詳情、條款及細則,請向保誠索取保單樣本以作參考。此文件僅旨在香港派發,並不能詮釋為保誠在香港境外提供、出售或遊說購買任何保險產品。如在香港境外之任何司法管轄區的法律下提供或出售任何保險產品屬於違法,保誠不會在該司法管轄區提供或出售該保險產品。

 

關於保誠保險

保誠保險自1964年起為香港市民提供服務。透過保誠保險有限公司及保誠財險有限公司,保誠提供多元化的理財策劃服務及產品,包括人壽保險、投資相連保險、退休方案、健康及醫療保障、一般保險及僱員福利。
詳細資料請瀏覽www.prudential.com.hk

 

關於保誠集團

Prudential plc 的業務位處亞洲及非洲,主要提供人壽和健康保險,以及退休和資產管理方案。集團透過提供方面且易於負擔的醫療保健以及促進金融普及化,幫助人們活出豐盛人生。集團於亞洲及非洲擁有超過 1,900 萬名客戶,並於倫敦 (PRU)、香港 (2378) 、新加坡 (K6S) 及紐約(PUK) 證券交易所上市。

Prudential plc 與保德信金融集團(一家主要營業地點位於美國的公司)及 M&G plc 之子公司 Prudential Assurance Company(一家成立於英國的公司)並無任何聯屬關係。詳細資料請瀏覽
https://www.prudentialpl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