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語言
close
查詢及了解更多
取消
專欄

醫療網絡免找數服務 省時兼輕鬆掌握醫療開支

吳詩雅 保誠首席市場拓展及保險夥伴營銷總監

隨著本港人口日漸老化,大眾對醫療服務的需求本已有增無減。而在新冠疫情下,公立醫院更一度縮減近半服務,很多非緊急的手術服務都因而暫停或延後。據醫管局最新數據顯示,公立醫院的手術排期或專科門診輪候時間也十分漫長,如白內障手術預約的輪候時間最長可達4年,而全關節置換手術預約更高達8年。不少病人因別無選擇,只能無奈地輪候手術,當中所承受的身心折磨卻是難以想像。

手術後可以即時回家

有見及此,近年公立醫院及私營醫療機構已積極拓展日間手術中心,為病人提供日間醫療服務,希望幫忙「清龍」,減省病人的輪候時間。所謂日間醫療,指的是病人在無須留院的情況下也可享用日間手術及醫療服務,其專業程度與一般醫院無異。

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日間手術的覆蓋範圍日益廣泛。根據筆者公司的內部數字,最為普遍的日間醫療服務包括切除皮膚疣或角化病、胃鏡及大腸鏡檢查、鼻內窺鏡檢查、白內障/晶狀體/人工晶狀體植入手術,以及切除皮膚組織腫瘤/嚢腫/潰瘍等。

略嫌日間手術中心還未夠方便?現時市面上有保險公司提供免找數服務,意即客戶只須於診症前完成相關申請手續並得到確認,保險公司將墊支是次治療的已批核的醫療費用。而筆者公司近年更涵蓋成像檢測服務,即為人熟悉的磁力共振掃描 (MRI Scan)、電腦斷層掃描(CT Scan)及正電子放射斷層掃描(PET Scan),讓客戶更容易享用到最合乎自身醫療及財務需要的理賠服務。

整個預先批核申請過程輕鬆簡單,客戶只須預先申請相關服務,便可於診症同日收到短訊通知批核結果及金額,再預約指定醫生進行治療。若成功獲得預先批核,這意味著病人可享免找數安排,免卻手術後即時辦理付款手續等煩瑣程序。此項服務的另一個精髓所在是,病人不但可在手術後即時回家作息,而醫療預算更是一目了然(包括預計可賠償金額或自付額),更照顧到病人所需及更符合經濟效益。

相信這些免找數及即時預先批核服務比一般的實報實銷理賠服務更勝一籌,病人不但可以更快獲得適切的治療,同時可享更佳的理賠體驗,讓他們更加自主地掌握健康人生!

(本文於2022年12月刊於《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