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語言
close
查詢及了解更多
取消
專欄

真實故事

海豚媽媽 — 孩子少功課才能學更多

wedofamily-dolphin-mom-666x500

 為避免本地學制的繁重壓力,以及裝備子女負笈海外,不少家長會選擇送他們讀國際學校。Wendy育有15歲兒子Brendan,從小就把他送到國際學校,減輕其學習壓力。

 

「零壓力」、因材施教的學習環境

Wendy表示,Brendan活潑好動,不太適合傳統學校那種強調紀律、多功課、多操練的模式。對Wendy而言,國際學校最吸引之處在於零考試、功課量少。 所以,她從不用為Brendan的功課操心,更不用他上補習班,下課後便能享受優質的親子時間。

有別於傳統學校重理論,國際學校以實踐為先,大部份科目以持續評估作考核,讓學生更深入了解研習專題。以設計與科技科為例,Brendan在低年級時學習用金屬、木材、亞加力等物料製成時鐘,又會用不同儀器如立體打印機、鋸木機製作用具。高年級時,他便學習將理論應用於實體作品中,並用文字詳述過程和結論。

 

多元化學習活動 促進全人發展

對此,Wendy認為國際學校功課少,孩子才能接觸更多書本以外的事物,擴闊思維。她說,每年11月,學校都設有為期一周的另類學習體驗。「Brendan小三時會去宿營,參加射箭、足球、攀石等活動,又學習基本煮食技巧,培養獨立和自理能力。小五時,他會去露營登山,和同學合力製作木筏,又從碼頭跳進海,訓練膽量。中學時,他更參加了五天風帆體驗課程,訓練應變能力。」

Brendan將應考IB,其中一個核心科目為「創作、行動、服務」(Creativity, Activity, Service) ,藉 150小時的課外活動培養個人素質和技能。創作方面,Brendan學習了多年小提琴,培養音樂修養,透過表演和即興演奏提升演奏技巧,釋放創意潛能。活動方面,他是名運動好手,最愛打羽毛球。

在服務這一環,Brendan參加了少年警訊及童軍,在少年警訊的探訪活動,Brendan每個周末都化身小老師,為有需要的學生輔導英語。

 

海外升學開支大 宜及早為子女儲蓄

經過學校多年栽培,Brendan成為了一個充滿自信、體諒他人的男生。他志願成為化學工程師,打算於中學畢業後到英國修讀化學。眼見兒子健康快樂成長,Wendy感到十分欣慰。

然而,要讓孩子在高質、低壓的學習環境下成長,財政負擔也不輕。國際學校的中小學,每年學費動輒10萬元以上 。若到海外升讀大學,開支就更龐大。以英國為例,大學每年學費約港幣15 - 30萬元,生活費每年約港幣16-24萬元 。

對此,Wendy表示已做足準備。早在Brendan出生時,已為他制定教育儲蓄計劃,以應付未來升學開支。屆時,她亦會多買一份海外留學保險,讓Brendan在充裕保障下,繼續無憂地享受到海外留學的樂趣。

學校沒有假期作業,所以Wendy經常都能帶Brendan出國旅行,體驗各地文化。

 

六年級時,Brendan嘗試用不同種類的木料塗層和燈光顏色製作木頭燈,從中學習電子和物料的概念。在文字報告中,他會運用相關知識解釋選材原因與成效,再最後交由老師評估其實踐程度。

 

小時侯,Brendan已積極參與學界和公開比賽,並屢獲殊榮。

 

資料來源

*「每16分鐘就有一香港人確診患有癌症」乃根據醫院管理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2017年十大癌症的資料分析所得。2019年10月

免責聲明

上述所有資料僅供參考之用,而文章內的見解只反映受訪者對該課題的個人意見,並不應被考慮為專業意見、建議、要約或遊說及據之作出決定(無論是投資或其他決定)。

就以上資料提及的主題作出任何決定前,建議向適當的專業人士尋求獨立意見。保誠保險有限公司(“保誠”)不會對上述資料的準確性負責。保誠明確表明概不因他人使用或詮釋以上之任何資料而承擔任何責任。

此資料並不能詮釋為在香港境外提供或出售或遊說購買任何保險產品。如在香港境外之任何司法管轄區的法律下提供或出售任何保險產品屬於違法,保誠不會在該司法管轄區提供或出售該保險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