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語言
close
查詢及了解更多
取消
專欄

下一代比你長壽逾十年 預早規劃增強風險抗力

吳詩雅 保誠首席市場拓展及保險夥伴營銷總監

香港已連續七年蟬聯全球最長壽地區,身為香港社會的一份子筆者也引以為傲。偶爾在街上走走,看見不少家庭成群結隊、攜老扶幼在享受天倫之樂,察覺到原來現代家庭中三代或多代同堂的現象都是十分普遍。

據香港政府統計處的資料顯示,以過去65年的三代男性爲例,並根據其出生時的預期壽命計算,港人一般都比上一代長壽約11年,而第三代(孫兒)的預期壽命更比第一代(爺爺)高約出16年。可以想像,未來本港的百歲人瑞數目將會越來越多。

雖說港人長壽已不是新鮮事,但原來有很多人並未意識到這回事。筆者公司近期公佈的「長壽風險抗力調查」便發現,若以統計處的數據作比對,高逾九成受訪者都低估了自己的預期壽命,平均低估年數為10.6年。當中又以女性最為嚴重,幾乎全部(99%)的女受訪者都低估自己壽命,而83% 的男受訪者亦低估了自己預期壽命。

及早規劃 自主把握退休人生

長壽固然是一種福氣,但同時也可能帶來了潛在的財務風險。而當下一代很可能會比我們更長壽,可想而知他們面對的壓力會更大。更令人擔憂的是,其中一項調查結果顯示距離目標退休年齡不足10年的群組,逾三分之一(36%)受訪者只是剛剛開始規劃退休生活,反映不少人並未意識到籌謀未來生活的迫切性。

為了協助港人更好地籌劃退休後的生活以及應付所需支出,近年市面上有不少旨在提供每月入息的年金產品。傳統年金產品適合退休後想按月領取收入的人士,以為晚年生活作準備。這類產品每月派出的金額較高,但沒有財富增值的能力,亦未能把財富及入息惠澤下一代。要知道每個人的財務規劃目標各異,若打算將財富傳承給下一代的話,此類產品則未必能滿足這項需求。

相反,目前市場有些一筆過繳付的長線儲蓄及人壽產品,投保人可以在獲得每月入息之餘,同時保存大部分整付保費及設有非保證紅利,將財富增長之外亦可息享世代 (即是讓後代也可獲得每月入息)。計劃最長可橫跨151年,並可於期內無限次地更換受保人,讓財富及入息代代傳承。這種方式不單有助我們規劃自己的退休生活,也可以為下一代增添保障,讓愛跨越世紀。

如何在長壽之餘保持樂活,大概是我們每個人都要學習的事。坐言起行,由今天起為未來做好準備,相信大家都能享受到一個遙遙自在的退休人生!

(本文於2022年10月刊於《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