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語言
close
查詢及了解更多
取消

健康飲食指引
健康飲食是健康生活的重要基礎

健康飲食是健康生活的重要基礎,健康飲食可減低罹患慢性疾病的機會,並可降低血壓。然而,我們如何得知自己的飲食是否健康? 又如何確保我們所吃的食物既均衡又含豐富營養?

健康飲食的主要元素

營養素可分為六種,每一種均對身體發揮特殊的功能。要奉行均衡飲食,我們應選擇不同的食物類別,以達致各種營養的需要。

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主要來自穀物,如飯、麵包和麵等。它們都是身體能量的主要來源,建議我們每一餐均以攝取穀物營養為主。

蛋白質

蛋白質可透過肉類、魚、海產、奶類製品、豆類食物等攝取,有助製造、修復和維持身體的組織。建議選擇瘦肉如家禽、魚、海產;並從植物中攝取蛋白質,如腰豆、黃豆和杏仁。

脂肪

脂肪負責在血液中輸送養份,是身體細胞的重要組成部份。脂肪可透過肉類、魚、奶類製品、堅果和油攝取。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對身體有害,因此要盡量避免。可選擇單一不飽和脂肪及多元不飽和脂肪,如橄欖油、花生油和粟米油。

維他命

多種不同的維他命和礦物質可對我們身體發揮不同功能,如對抗自由基、增強抵抗力等。要達致均衡飲食,就須選擇多種不同食物,多吃蔬果。

礦物質

礦物質有助調節身體機能,如水份平衡、神經脈衝傳遞及身體結構的組成。這通常透過日常飲食攝取,如奶類製品中的鈣質。

水份

水份是飲食的重要一環,其擔當不同重任,如溶解劑、輸送渠道和滋潤劑等。建議每天飲八杯水,確保身體具有充足水份。

立即下載 Pulse 應用程式
了解你的健康狀況

Pulse Pulse QR Code

iOS App Store  Google Play Store

Apple、Apple 標誌和iPhone是Apple Inc. 在美國和其他國家或地區註冊的商標。
App Store 是Apple Inc. 的服務商標。
Google Play 和Google Play 標誌均為Google LLC 的商標。

資料來源 : 卓健醫療

保誠保險有限公司 (英國保誠集團成員)

免責聲明:本文章之資料只作提供資料及參考用途,不應視作本文章中提及的任何產品或投資之建議或要約。保誠保險有限公司(「保誠」)保留權利隨時更改及修正本文章載列之意見,而毋須發出任何預先通知。就本文章提及的主題作出任何決定前,建議向適當的專業人士(如醫生、營養師、理財顧問或律師等)尋求獨立意見。保誠明確表明概不因他人使用或詮釋本文章載列的資料而承擔任何責任。上述資料 (包括但不限於文字、超鏈結和其他資料) 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任何醫療、診斷或專業建議。保誠明確表明概不因他人使用或詮釋以上任何資料而承擔任何責任。如有需要,請儘快尋求其他醫療建議,切勿忽視或延遲尋求醫療建議 / 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