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語言
close
查詢及了解更多
取消
專欄

強積金「有得揀」中小企留才關鍵

吳詩雅 保誠首席市場拓展及保險夥伴營銷總監

新年新開始,不少打工仔都籌謀於新年另謀高就。生產力促進局早前的調查便顯示,受訪中小企的員工平均離職率高達14%。除了以薪金「打動」員工之外,中小企老闆還有沒有其他挽留人才的方法?

77%受訪者認為福利是轉工關鍵

要回答這個問題前,且讓我們先了解打工仔的真正想法。筆者公司最近公布的 「打工仔幸福度調查」,在網上訪問了900名香港中小企及大型企業員工,發現儘管66%受訪中小企員工滿意現職公司,仍有32%受訪者對新的工作機會持開放態度。而在考慮工作去留時,薪酬及津貼固然是最吸引的福利(94%),但也有高達89% 的受訪者認為員工保障如醫療福利、退休保障及保險計劃等亦相當重要。

中小企的自家資源不比大企業,老闆不妨「借助外力」來提升員工福利,而市面上一些保險公司的一站式中小企方案便是不錯之選。舉例說,保險公司專業的理財顧問團隊可協助處理商業保險、強積金、團體醫療、個人保險及旅遊保險等,並以相宜價錢覆蓋員工家庭成員的醫療保障。理財顧問團隊更可定時到中小企解答有關強積金整合、退休理財等問題,甚至與僱主合辦舒緩壓力講座、中醫保健分享等興趣班等,全面照顧員工身心福利及保障。

近九成員工樂見更多強積金選擇

面對瞬息萬變的經濟及投資環境,打工仔也相當關心自己的強積金表現。在「打工仔幸福度調查」中,有高達近九成(88%)中小企員工表示,樂見任職公司可提供多於一個強積金供應商以供選擇。現時市場上僅少數保險公司能提供兩種不同選項的強積金計劃,包括低收費基金及覆蓋大部份主要股票市場的強積金計劃,讓員工可更靈活自主地管理自己的未來錢,為退休生活好好準備。

招募及培訓新員工,往往為僱主增加不少額外成本及時間。與其招募新人手,不如提升員工的整體福祉、助他們更好地管理退休財富,相信有助各位老闆在這一場人才爭奪戰中脫穎而出。

(本文於2023年1月刊於《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