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語言
close
查詢及了解更多
取消
專欄

預先添周全保障 安心享受留學生活

莫玉鶯 保誠財險總經理

不少新世代的家長為了讓子女擴闊學術視野,培養他們獨立自主,都會考慮為他們籌謀海外升學。早前就有非牟利青年服務機構的調查發現,今年有三成多的應屆文憑試考生打算到海外升學。筆者身邊很多朋友已籌劃好子女的升學計劃,但他們在安排升學細節及保障上有不少疑問。

留學保障三大常見問題

最常見的問題是「為子女購置旅遊及意外保障是否已經足夠」?雖然港人大部分都是「旅遊達人」,但仍有一撮人不太清楚一般全年旅遊保障的每次旅程保障期最長只有90日,而意外保障則不保障患病時的醫療費用(如門診),其保障範圍未必太適合留學生。因此,不少有經驗的家長都為子女另購特定保障計劃,其醫療保障範圍普遍包括門診、住院等,小至傷風感冒、大至手術都受保障。

其次,有些人誤以為當地政府會為留學生提供保障計劃而不需另作安排。當然,有些國家的確會為留學生提供基本醫療保障,例如英國留學生可自動享有NHS醫療保障,而澳洲留學生則須自行投保OSHC學生醫療保險計劃。不過這些保障大多只涵蓋基本醫療及意外保障,並不涵蓋個人財物或旅遊事項。此外,留學生一般都會趁機到各國旅遊增廣見聞或自駕遊,更不時在旅遊時參與跳傘、潛水、滑雪等休閒活動。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大多數都不在政府醫療保障之列。

此外,若子女在外或有近親在港遇上事故,「緊急探訪保障」亦會提供來回機票費用,為留學生一家設下雙重保障。

最後,在疫情期間不少家長都擔心新冠肺炎"保障及返港安排。現時一些海外留學保障計劃回應市民所需,會支付受保人短暫回港期間的新冠肺炎或其他醫療費用。

遊子在外,父母雖不能時刻陪伴左右,但透過這種集旅遊、意外及自選醫療於一身的海外留學生保障計劃,便成為保障子女的可靠安全網,使他們可以安然享受燦爛的留學生活。

(本文於2022年9月刊於《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