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語言
close
查詢及了解更多
取消
專欄

添置升學保障 助子女圓海外升學夢

莫玉鶯 保誠財險總經理

筆者身邊不少朋友最近都非常忙碌,原因是踏入九月開學季,他們都在安排子女負笈海外升學的事宜。

事實上,海外留學費用不菲,若目的地是歐、美、澳、紐等地,每年學費或可高達30萬港幣。為人父母的,當然希望把最好的都提供給子女,讓他們可以放眼世界,培養及提升國際視野。然而,除了財政負擔之外,海外升學要處理的東西相當繁瑣,不單是報讀心儀的學校及課程,還有住宿和膳食安排、日常生活所需及各種支援等,至於適切的保障更是不可缺少。

海外留學保障 周全照顧不同需要

有家長會誤以為全年旅遊保險可以滿足留學需要,其實兩者的保障性質不盡相同,而且保障條款亦各異。市面上全年旅遊保險就個別旅程的保障期大多為三個月,而就海外升學而言,學生一般會在當地逗留三個月或以上,可想而知旅遊保險未必能夠為留學生提供最適切的保障。

雖然部份國家會提供醫療保障給留學生,而有些國家則要求留學生自行購買醫療保障,然而這些保障大多只涵蓋基本醫療及意外需要,亦不包括個人財物損失、留學期間消閒旅遊、學業中斷等保障。添置專門為海外留學生而設,並集旅遊保障、意外保障及自選醫療費用保障於一身的保障計劃,相信才是更周全的選擇。

以學費保障為例,若受保學生因受保事故而中斷學業,或學校因天災或不可預計的原因被強制關閉等,他們均可獲學費賠償或現金津貼。另外,不少留學生都會趁假期到其他國家旅遊或參加活動,這些保障計劃也涵蓋深受年輕人歡迎而高危運動,如滑雪、水肺潛水、熱氣球、吊索跳和降傘等,甚至不幸遭遇綁架及恐怖主義襲擊都可受保。此外,若親屬或朋友因受保事故需要前往當地探望受保人,這些保障計劃亦提供緊急探訪保障,親友可前往當地探望子女,同樣子女也能回港探望家人,當中所牽涉的額外住宿及交通費用亦會獲得賠償。

為子女升學籌謀,已令父母費煞思量,更何況要把子女送到外國求學。留學子女在「人生路不熟」的地方生活或要面對不同的挑戰,在計劃子女負笈海外升學時,家長們不妨準備得周詳一點,讓他們的海外留學生活倍添安心。

(本文於2022年9月刊於《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