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語言
close
查詢及了解更多
取消
專欄

全面海外留學保障 為遊子提供貼心支援

吳詩雅 保誠首席市場拓展及保險夥伴營銷總監

又到九月開學季,不少莘莘學子出外留學擴闊眼界。隨著香港社會日益富裕,愈來愈多家長都打算讓子女出國留學,體驗外地生活和吸取知識。根據教育局 《2021年中六學生出路統計調查》數據指,去年約有14% 的中六畢業生選擇海外升學,其中首五個最熱門的升學地點為中國、台灣、英國、澳洲及加拿大。

子女海外升學 要做足保障準備

年紀輕輕的留學生,出門在外人生路不熟。父母除了給予金錢及精神上的支持外,不少亦會為他們添置保障,當子女萬一遇上突發狀況時都可獲得適切的支援。筆者聽說一些家長會為留學子女購置旅遊保障、意外保障及醫療保障,但大家要注意的是,其實這些保障可能各有限制,未必能夠為留學生提供最好的保障。例如以一般全年旅遊保障來說,其每次旅程的保障期最長多數為三個月,而普遍的意外保障不一定包括門診保障。

雖然部份國家要求留學生購買醫療保障,或會提供醫療保障給留學生,如在英國居住六個月或以上的留學生自動享有NHS(National Health Service)醫療保障;而澳洲留學生則須投保OSHC(Overseas Student Health Cover)學生醫療保險計劃,是一種強制投保的保險。可是這些保障大多只涵蓋基本醫療及意外保障,而且其他方面如個人/財物損失、學費保障等均不涵蓋,故未能照顧到留學生有機會遇上的突發情況。另外,不少留學生都會趁假期到其他國家旅遊,以進一步增廣見聞,NHS或OSHC都未必能保障這些旅程。

專門計劃 全面照顧留學生需要

要讓子女留學更輕鬆,令家長們更放心,添置專門為海外留學生而設的保障計劃不失為一個好選擇。這類計劃集旅遊保障、意外保障及自選醫療費用保障於一身,一些保障計劃還包括醫療費用保障、保障新冠肺炎感染、緊急探訪保障及24小時緊急支援服務等。即使因患病和其他嚴重事故以致學業中斷或未能繳交學費,當中的學費保障亦會照顧留學生及家人的各種生活狀況,在面對突如其來的意外,亦不必為留學費用擔憂。其中有些海外留學保障計劃更會特別提供畢業獎勵,慶祝受保人完成最少三年的海外課程並成功畢業,非常貼心。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年輕留學生在外國遇上突發狀況時,未必懂得如何應對善後,而一份適合的保障及專業理財顧問則能夠提供更全面的協助。新學年已經開始,筆者祝願各位年輕人事事順利,可以好好享受這一段既充實又豐盛的黃金時期!

(本文於2022年9月刊於《ET 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