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語言
close
查詢及了解更多
取消
專欄

保險變革助建保護網 讓每個家庭「有得揀」

吳詩雅 保誠首席市場拓展及保險夥伴營銷總監

相信不少讀者在小時候都曾接觸過模擬人生的電子遊戲。在遊戲中我們可揀選自己喜愛的外表、性別、職業、國藉和家庭成員等等,甚至當「角色」不幸破產、患病或死亡時,也可即時重刷新生。可是,現實永遠比夢想生活得來更多制肘。或許我們可以選擇伴侶和工作,但家庭背景、家庭成員、健康狀況,甚至一些突如其來的遭遇,往往不是我們能掌控的。單以因外在環境因素而帶來的經濟壓力為例,今年4月份本地基本食品物價指數按年上升5.2%,面對通脹急升、百物騰貴,如果平時缺乏家庭理財規劃及財政儲備,當遇到突發事情時,便很易因保障缺口而變得束手無策。

雖然保障產品不能令人「一鍵重生」,但如未雨綢繆至少可抵禦突如其來的財務挑戰及負擔。現時的保險產品種類豐富,不再只限於人壽保障、健康保障和意外保障等,有些儲蓄及退休保險計劃,更旨在透過財富增值和財富傳承等功能來提升家庭財務的韌力,填補保障缺口。

現代家庭的概念不只限於電影或虛擬世界中,事實上家庭結構因應社會變遷亦變得更多元化,而多元家庭中的成員未必是姻親或有直屬關係,但他們亦有權利及需要建立保障網,保障自己及摯愛。現時市場有些保障產品除了放寬更換受保人的次數,更有的擴大了保險產品認可受益人的範圍。例如筆者公司的產品涵蓋更多元化的家庭成員,包括除了傳統的異性關係外,亦涵括同性伴侶(已婚、同居未婚或未婚夫妻);另外亦涵括繼子女和法定監護人等,讓每個家庭都可作出合適的選擇。除了受益人,我們亦接納已婚同性伴侶作為指定保險產品的受保人。當明瞭患有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的人也有保障自己和家人的需要時,我們團隊也一直接受確診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HIV+) 病人投保,以促進多元化、平等及共融的發展理念。

現實生活總充滿無限未知之數,然而保險公司可藉著推動包融性更高的保障產品,與時並進滿足不斷演變的市場所需,幫助每個家庭為自己及身邊摰愛更容易獲得保障,活出更豐盛的人生。

(本文於2022年6月刊於《星島日報Sunday Kiss》)

 

 

免責聲明:

就本文件提及的主題作出任何決定前,應按閣下之財政狀況、目標、風險承受程度而考慮產品的合適性,並建議向適當的專業人士(如會計師、理財顧問或律師等)尋求獨立意見。筆者及筆者的公司不會接受任何責任及不會承擔因閣下使用或投資有關產品而導致的任何直接或間接損失或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