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語言
close
查詢及了解更多
取消
專欄

生命與傳承 認識安心三寶

吳詩雅 保誠首席市場拓展及保險夥伴營銷總監

根據聯合國定義,當65歲或以上的人口佔總人口比例五份一,該地區便屬於「超高齡化社會」,而香港於2021年已跨越這個門檻。港府統計處更推算,及至2039年全港長者人口更將大增至252萬人,屆時每三名香港人之中,便有一名是長者。

隨著社會思想日益開放,近年生死教育也愈來愈受到重視,一些思想較豁達的長者更預先拍攝最後照片,但俗稱「安心三寶」的預設文件至今卻仍未普及,在此且讓筆者簡略介紹一下。

第一寶是設立遺囑。雖然普羅大眾對「平安紙」概念不感陌生,但很多人以為只要跟足法例來安排便可。其實當中潛在的糾紛及手續時間不容少覤,例如家族成員的金錢及業權分配、非直系親屬的繼承方法、申辦手續的步驟及時間等。因此坊間有社企(awesumcare.com) 推出簡易手機App,讓市民建設立具法律效力的平安紙,清楚列明財產分配及執行人處理遺產事宜等,從而減少家庭成員之間的磨擦及壓力。

另外,晚期患者倘若在精神上能夠自決的情況下可訂立「預設醫療指示」,指明當自己到了病情末期、長期昏迷或植物人狀態等情況而不能自決時,在特定情況下不選擇入侵性搶救治療(包括不施行心肺復甦法、不施行靜脈點滴或插喉餵食),並以更有尊嚴的方式離去。

最後,較容易被忽略的一寶是「持久授權書」。申請人只要預先設立持久授權書,萬一在喪失行為能力或缺乏精神能力時,受托人便可協助處理財產事宜,例如提取資產用作醫療及生活之費。這與筆者公司的預設保單服務相近,只要預先委任家人作指定人士,申請人若不幸因病或其他情況以致精神上失去行為能力,指定人士亦可代為申領理賠,以解燃眉之急。

香港人日益長壽,但長壽風險不容忽視。人生是一趟旅程,預先安排最後階段的事宜,讓我們可以把旅程劃上一個更完美的句號,同時也是對家人摯親的祝福。

(本文於2022年11月刊於《星島日報》)

免責聲明:

「安心三寶」由第三方服務供應商提供。供應商並非由保誠經營,在任何情況下,保誠不會就供應商的任何作為或不作為承擔任何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