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語言
close
查詢及了解更多
取消
專欄

善用免找數安排 更快獲得適切治療

吳詩雅 保誠首席市場拓展及保險夥伴營銷總監

眾所周知,香港公立醫院病床數目緊張。面對醫療資源的壓力,近年日間醫療在公私營市場興起,以疏導輪候時間。顧名思義,日間手術指病人在白天完成手術,經觀察後便可回家,毋須過夜留醫。這種醫療模式除了可以大幅減輕醫院病床的壓力,讓醫護人員集中照顧病情較嚴重的病人外,病人也可即日回家休養。尤其疫情期間不少市民都想避免長期逗留醫院,減少感染風險。

日間手術達雙贏

隨著醫學日益昌明,日間手術的專業程度與住院手術無異,還有機會減省醫療開支。根據筆者公司的內部數據指,最普遍的日間手術包括切除皮膚疣 / 角化病、胃鏡大腸鏡檢查、鼻內窺鏡檢查以及白內障手術等。以進行鼻內窺鏡檢查為例,選擇日間手術比住院手術可節省高達86%費用。

有些病人或擔心私人醫療的費用,一下子不能準備現金流,而選擇到公立醫院輪候。事實上,現時有保險公司都會為客戶提供醫療網絡旗下的 「免找數服務」,使受保人的醫療費用獲得保障。早前筆者便接觸過一個個案,李小姐因意外傷及手腕,痛楚日漸加劇長達一星期,因難以忍受痛楚於是透過理財顧問預約網絡專科醫生診症。醫生建議李小姐到網絡成像檢測中心進行磁力共振掃描(MRI Scan),並即時透過網上平台為事主申請免找數服務,包括建議治療、預算費用等。李小姐同日收到確認短訊,並在其後數天經MRI診斷為手腕輕微骨折,無需做手術。李小姐整個過程均不用墊付費用,完成檢查後便可離開醫療中心。

磁力共振掃描免找數

過往不少醫療服務由於不屬於住院或手術理賠,例如上述提及的MRI Scan,一般情況下很可能要自費進行檢測,或因不合醫療需要而未能獲全數賠償。但隨著保險公司的服務覆蓋範圍愈來愈廣,現時客戶仍可於網絡診斷成像檢測中心享有免找數服務,提升對客戶的保障。

建議市民如有需要先向理財顧問了解,以減輕自己及家人的心理壓力及經濟負擔,更快地步上復康之路。

(本文於2022年12月刊於《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