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語言
close
查詢及了解更多
取消
專欄

訂立「安心三寶」唔使驚 周詳準備解決人生最後煩惱

吳詩雅 保誠首席市場拓展及保險夥伴營銷總監

人生無常,除了遇上世紀疫情,意外也時有發生。隨著社會思想日益開放,近年生死教育也愈來愈受到重視,一些長者更會為人生最後階段做好準備,例如預先拍攝最後照片,或使用筆者公司免費提供的預設保單服務,預先委任家人代為申領理賠。若不幸因病或其他情況導致失去精神行為能力,指定人士亦可代為申領理賠,以解燃眉之急。

為人生最後階段做好準備

但較鮮為人知的是,其實我們可預先安排法律文件,讓長者及家人在遇到任何突發事情或緊急情況時一切有序,避免做出不合當時人意願的決定或打亂一些財務上的安排。例如市面上有統稱「安心三寶」的預設文件,設立人可訂立「平安紙」(又稱遺囑),清楚列明有關死後的財產分配、執行人、喪禮安排等。這不但可減少家庭成員之間的潛在糾紛,亦可免卻繁複的遺產承辦手續。

第二寶是「預設醫療指示」。確立預設醫療指示旨在讓當時人在長期昏迷或末期病患並無法傳達意願之前,可預先表達自己對有關醫療選擇的指示,例如在危急關頭選擇不要入侵性搶救治療,以更有尊嚴的方式自然離去,讓醫護能對當事人接受治療的意願有所依據。

第三寶是「持久授權書」,意思是允許受托人接管已喪失精神及行為能力人士的財政事務。隨著港人日益長壽,罹患認知障礙症的人數也與日俱增。根據政府在2017年發表的《精神健康檢討報告》,估計本港的認知障礙症患者人數高達10萬人,佔去十分一的長者人口。此趨勢其實亦反映訂立「持久授權書」的重要性,在必要時可授權他人按自己意願代為處理銀行款項、動用資產和收取入息及資金等。

普及教育 業界助提升滲透率

現時本港大多數成年人口都沒有立遺囑,而且在醫院管理局登記的預設醫療指示大約有10,000份,高等法院的數據亦顯示已登記的持久授權書只有約3,000份。其實現在已有社企利用手機App專門為老年人士和低收入家庭訂立「安心三寶」(awesumcare.com),費用相宜。隨著未來香港人口持續高齡化,保險業界好應該出一分力,為長者提供更彈性及更人性化的服務。不論透過「安心三寶」或其他平台,市民都應及早作相關安排,讓自己及摯愛家人獲得更多保障。

(本文於2022年11月刊於《ET Net》)

免責聲明:

「安心三寶」由第三方服務供應商提供。供應商並非由保誠經營,在任何情況下,保誠不會就供應商的任何作為或不作為承擔任何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