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語言
close
查詢及了解更多
取消
專欄

待外傭如家人 安排足夠保障

莫玉鶯 保誠財險總經理

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有部分外傭決定回鄉照顧家庭,同時也有不少外傭因航班機制或檢疫安排而未能按時抵港,導致香港鬧「外傭荒」。政府數字顯示,香港外傭人數由2019年高峰期超過40萬降至今年3月底的32.8萬。

平日不少「雙職父母」均習慣了有家庭傭工打點家務和照顧子女日常起居飲食,也許從未想像過「沒有姐姐的日子」;亦可能因工作繁重,未曾細心想過她們的保障是否足夠。除了俗稱「勞工保險」的僱員補償保險可以承擔家傭在工作時發生意外受傷甚至死亡的法律責任、醫療費用、工資補償以外,事實上僱主可額外為家傭增添保障,有利僱傭雙方。

首先是家庭傭工分娩保障。不少僱主或許不知道家庭傭工一樣享有放產假的權利,如家庭傭工因懷孕(或其他原因)而未能完全履行職務,有些保障產品可為僱主提供一次性津貼用作補償額外聘請家庭傭工的費用。其次,當家傭因操勞或意外不慎受傷或患病,這些保障產品一般都涵蓋較廣的醫療費用,包括一般門診、物理治療、骨科治療、跌打費用,甚至人身意外保障等。即使在疫情期間,若外傭因確診新冠病毒而被安排入住政府指定中心進行治療,有個別計劃亦會按「住院現金津貼」作出理賠。

早前有報章報道指,有僱主曾主動加薪至港幣八千元,仍未能挽留外傭續聘。有僱主擔心萬一家傭離職,豈不會「浪費」了為她們購買的保障?其實市面上有些保障計劃設有「轉聘過渡期保障」條款,若家傭於保險期內離職而僱主未能即時聘請新人,可選擇相應順延保險期,或在真空期間讓暫替的本地家務助理享有基本保障。

很多外傭在香港一留便是數年甚至十數年,陪伴我們的子女一同成長,儼然已成為我們家庭的一份子。無論是出於履行僱主的法律責任,還是給予應有的尊重或關懷,我們都應該為她們安排足夠的保障,締造更和諧的家。

(本文於2022年7月刊於《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