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語言
close
查詢及了解更多
取消

吃出來的「三高」
與慢性疾病

心臟病、中風、「三高」(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等慢性疾病是怎樣得來?某程度上是病從口入,日積月累地進食不健康食物而吃出病來的。高脂肪、高鹽分及高糖分食物可嚴重影響血管健康及多個器官,引致過胖,並可誘發新陳代謝綜合症,因而大大增加患以上慢性疾病的風險。要避免病從口入,最重要還是依照「三低一高」:低脂、低鹽、低糖及高纖的飲食原則。
 

一高:高脂食物與心腦血管病

高脂肪飲食包括所有飽和脂肪,即大部分動物脂肪、動物油、動物內臟等,以及高膽固醇、油膩、煎炸食物等。經常攝取,這些脂肪性物質(包括由蛋白和脂肪結合而成的脂蛋白及膽固醇)會日漸在血液中凝聚,造成高血脂;同時它們亦會積聚於冠狀動脈血管內壁,影響心臟血管健康,引致動脈粥樣硬化,令血管欠缺彈性及逐漸收窄,血液因運行不暢順,可出現血管栓塞、冠心病、心臟病等疾病。同樣地,高血脂令血液黏稠,亦會影響腦血管健康,導致血液輸送大腦出現問題,大腦因缺血而引致中風,嚴重的話隨時可致命。

攝取過量高脂食物,固然會令體重增加,而過胖正是增加罹患心腦血管疾病的重要原因之一。相對於正常體重人士,肥胖者患上冠心病的風險可增加2至3倍,而且亦容易誘發二型糖尿病。

所以要避免出現高血脂,應控制脂肪及膽固醇的攝取量,脂肪攝取應佔總熱量的30%以下,避免進食動物性脂肪,盡量選植物脂肪、植物油(如芝麻油、葵花子油、菜籽油等)、瘦肉、家禽、魚類等;而膽固醇的攝取量則應在少於300毫克。剛提到宜選植物油,因這些油內含不飽和脂肪,可加速分解壞膽固醇,從而降低壞膽固醇,所以對心腦血管是有好處的。
 

二高:高鹽分食物與高血壓、中風、腎病

不少零食、餅乾、醬料、加工、醃製及燻製食品等,以及不少食肆的菜式都含很多鹽分。長期攝取高鹽分(鈉)食物,會令身體水分滯留,因而增加血液循環的負荷,久而久之令血壓升高,以致高血壓。

這病症會令血管壁硬化及增厚,血管內腔因而收窄,減慢血流,亦會造成冠心病或心臟病等。另外,嚴重的高血壓可令頸動脈形成血塊,當血塊流入腦部亦可導致栓塞性中風。鈉會增加腎臟排水的負擔,不但可導致水腫,不受控制的高血壓更會影響腎臟的動脈,對腎臟功能造成損害,長遠可致腎衰竭。

因此大家應控制食鹽,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我們每日應攝取5克或以下食鹽,如患心腦血管疾病,更應控制在4克以下。烹調時應少用鹽及味精,改用檸檬汁、香料、香草等來代替,菜式一樣美味。
 

三高:高糖分食物與心臟病、糖尿病

經常攝取高糖分的甜食、飲品(包括汽水、咖啡等),會令身體的血糖容易急升及出現高血糖毛病。甜食熱量高,亦容易致胖。高血糖會令全身血管受損和變硬,再加上肥胖,容易誘發二型糖尿病。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建議,每日的糖分攝取量應少於50克糖。還要注意少食精製的白砂糖,宜選原味穀麥產品,因為坊間很多穀類麥片早餐均含有高糖分,容易令人墮入高糖陷阱。

要預防「三高」及慢性疾病,除了低脂、低鹽、低糖飲食外,高纖飲食亦相當重要。因為高纖食物,如蔬果、全麥食品、粗糧等,均有高含量的纖維素,對降低血管中的膽固醇很有幫助,有助於血管健康。而運動亦不能缺少,因為運動能增加血管彈性,減低血管硬化的機會,控制體重,有效預防心臟病及其他慢性疾病。

立即下載 Pulse 應用程式
了解你的健康狀況

Pulse Pulse QR Code

iOS App Store  Google Play Store

Apple、Apple 標誌和iPhone是Apple Inc. 在美國和其他國家或地區註冊的商標。
App Store 是Apple Inc. 的服務商標。
Google Play 和Google Play 標誌均為Google LLC 的商標。

保誠保險有限公司 (英國保誠集團成員)

免責聲明:本文章之資料只作提供資料及參考用途,不應視作本文章中提及的任何產品或投資之建議或要約。保誠保險有限公司(「保誠」)保留權利隨時更改及修正本文章載列之意見,而毋須發出任何預先通知。就本文章提及的主題作出任何決定前,建議向適當的專業人士(如醫生、營養師、理財顧問或律師等)尋求獨立意見。保誠明確表明概不因他人使用或詮釋本文章載列的資料而承擔任何責任。上述資料 (包括但不限於文字、超鏈結和其他資料) 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任何醫療、診斷或專業建議。保誠明確表明概不因他人使用或詮釋以上任何資料而承擔任何責任。如有需要,請儘快尋求其他醫療建議,切勿忽視或延遲尋求醫療建議 / 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