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語言
close
查詢及了解更多
取消
專欄

全方位保障兌現寵愛毛孩的承諾

莫玉鶯 保誠財險總經理

最近筆者的一位朋友因為毛孩生病而經常愁眉苦臉。這位尚未有子女的朋友視家中毛孩為心肝寶貝,即使要付出昂貴手術費用也在所不惜。不少主人為了毛孩的健康與幸福,不惜為牠們搜羅最好的食物、玩具、美容服務及醫療服務等。雖然港府有統計調查結果指有飼養貓狗的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均較高,但養育毛孩的開支亦不容小覷。

有英國寵物慈善機構指,照顧一隻大型狗隻的一生至少要花約30萬港元,而這只是基本花費。另外根據政府統計處2019年的數據,全港有近10% 家庭有飼養狗或貓,經過兩年多的疫情,這數字可能更高。可是調查中有少數人曾考慮棄養寵物,當中過半數是與經濟原因有關。

就以醫療及意外開支為例,除了基本的預防針及絕育費用外,毛孩如不幸患病需要看獸醫,普通單次診金可能比人類的更貴;若患上癌症、心臟病等嚴重疾病,當中所涉及的手術費、住院費和藥物處方費用等就更高昂。其次,當帶毛孩外出散步或玩樂時,有時可能會因主人疏忽而導致毛孩咬傷或抓傷其他人或寵物,或導致他人財物損毀等,主人可能需要負上責任作賠償,當中涉及的金額真是難以預計。

留意寵物產品保障範圍

正所謂「小數怕長計」,寵物保險正好可以為一眾寵愛毛孩的主人減輕日常開支負擔。除了醫療、意外及第三者責任保障外,現時市場上有各式各樣涵蓋多種保障範圍的寵物保險產品。值得一提的是,不少主人曾因入院或旅程延誤返港而需作緊急寵物託管,有些產品則涵蓋持牌寵物寄養所暫託的開支,以解決燃眉之急。若有一天毛孩要出發往彩虹橋,這些產品亦提供遺體火化及殮葬服務的開支,令主人可妥善地為毛孩作最後的送別。

人會經歷生老病死,我們大多習慣為照顧家人而未雨綢繆,同樣地我們應細心地為不懂言語的毛孩計劃。主人宜在毛孩年幼時,甚至帶毛孩回家前要做足準備,留意一些適合自己及毛孩的保障和增值服務,與小寶貝一同締造窩心的生活。

(本文於2022年8月刊於《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