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語言
close
查詢及了解更多
取消
專欄

保險保障 讓愛從不缺席

林文清 保誠首席產品管理總監

父親節將至,不知道大家準備如何和爸爸慶祝呢?早前港府已放寬了部份社交距離措施,餐廳恢復堂食可以「八人一檯」用膳。在大家一家大小出外用餐享受天倫之樂之時,當然要繼續注意衛生,才可安心歡渡佳節。

傳統社會總教導我們要在父親節感謝爸爸在外辛勤工作,不過隨著時代變遷,父親這角色在家庭或有顛覆傳統的變化。去年在日劇《極道主夫》中飾演黑道老大的玉木宏,因愛妻金盆洗手,而過著「家庭主夫」的日常生活, 可見「男主內」這觀念在今天的社會已被普遍接受。事實上,現時的家庭組合已變得更多元化,涵蓋更多不同類型的組合,不再局限於由父母子女組成的傳統核心家庭模式。

 

跳出舊有觀念 擁抱多元家庭結構

在為現代家庭考慮增添健康或財富保障時,亦應由家庭的組合考慮更長遠更貼切的需要。因此,一間保險公司要為客戶提供全面保障,亦應向著「為每個家庭而設」的理念而出發。例如因應社會進步及家庭結構之演變,把保險產品的認可受益人範圍逐漸擴大,涵蓋更多元化的家庭成員,包括除了傳統的異性關係外,亦涵括同性伴侶(已婚、同居未婚或未婚夫妻);另外亦涵括繼子女和法定監護人等。為了促進多元化、平等及共融的發展理念,繼續幫助客戶及其家人活出豐盛人生,我們一如以往接受確診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HIV+)病人投保,為建立共融包容的社會走前一步。

在筆者父親那個年代,保險產品的發展仍然處於新興階段,當時的產品選擇較為單一,而且保障項目也不太靈活。但時至今日,社會對保障產品增加了認識,保險產品種類亦較繁多,包括人壽保障、健康保障和意外保障等,而更完善和更貼心的保障項目亦可回應每個家庭/個體在人生不同階段的需要。

近年香港市民對保險保障的接受程度有所提高,亦有不少人視保險為象徵對家人的一份愛和責任。為了回應不同家庭的需要,現時的保險產品種類多變,不再只限於醫療及人壽保障。當中不少產品透過財富增值、財富傳承等功能提升家庭財務的韌力,協助分散資金風險之餘,也可抵禦未知的財務衝擊。

家庭的每一個成員 — 特別是家庭支柱 — 也應得到適切的保障,這是對整個家庭愛的體現。父親是家庭主要的守護者,當不幸患上疾病時,對家庭的影響可想而知。適逢父親節快要來到,除了要感謝爸爸對家庭的付出外,大家更應該趁機檢視自己的保障是否足夠,不但可以保障自己,也讓家人多一份安心。祝願天下間所有父親健康快樂!

(本文於2022年6月刊於《am730》)

 

 

免責聲明:

就本文件提及的主題作出任何決定前,應按閣下之財政狀況、目標、風險承受程度而考慮產品的合適性,並建議向適當的專業人士(如會計師、理財顧問或律師等)尋求獨立意見。筆者及筆者的公司不會接受任何責任及不會承擔因閣下使用或投資有關產品而導致的任何直接或間接損失或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