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和了解更多
取消
客户通知 | 客户支援

监管披露

进一步了解保诚的万用寿险计划的过往派息率、共同汇报标准、保监局之徵费及指引16简介短片

產品參考資料

共同汇报标准

共同汇报标准(「CRS」)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所发展,并获20国集团财政部长认可为自动交换财务帐户资料的国际标准,以提高税务透明度及改善税务合规性。


香港的相关立法已于2016年6月生效。 自2017年1月1日起,所有财务机构(包括保诚保险有限公司)必须向所有客户进行尽职调查,有关的账户持有人需就他们的税务居住地提供自我证明。


如你希望就税务居民身份及CRS获取更多资讯,我们建议你浏览香港税务局经合组织网站,或联络你的税务顾问。

什么是CRS?

共同汇报标准(「CRS」)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所发展的国际标准,旨在通过参与税务管辖区伙伴作出的全球性自动交换财务帐户资料,以提高税务透明度及提升税务合规性。

何谓自动交换财务帐户资料?

自动交换财务帐户资料是一项新机制,涉及把财务帐户资料(人寿保险而言则指保单资料)由香港传送至与香港签订了自动交换财务帐户资料协议的海外税务管辖区(或称为「自动交换财务帐户资料伙伴」) 。

谁是须申报对象?

根据CRS,包括保诚保险有限公司在内的所有财务机构必须辨识其税务居民身份或不位于香港的客户,并将相关保单资料申报至香港税务局。 而相关资料或会与客户税务居住地的税务机关共享。

有何机构需要参与?

于香港,所有财务机构(包括保诚保险有限公司)都必须按法律遵守CRS规定。

何时开始?

保诚将于2017年1月1日起开始向账户持有人(于人寿保险保单而言,大部份情况为保单持有人、抵押转让人之受让方及受益人) 搜集相关资料作自动交换财务账户资料用途。

你会要求客户提供什么资料?

根据CRS,我们会要求你提供以下资料:姓名、香港身份证或护照号码、地址、出生日期及地点、居留司法管辖区、税务编号 (TIN)、控权人类别 (适用于商业保险中投保人/保单持有人为拥有一个或多于一个控权人的实体)、注册或登记地方、香港商业登记号码及实体类别 (适用于商业保险中投保人/保单持有人为实体)。

我如何得知我的税务居民身份?

一般而言你的税务居民身份即是你居住/登记作税务用途的居留司法管辖区。 有关判定税务居住地的详情,请向专业税务顾问或浏览经合组织官方网站咨询。

什么是自我证明?

这是账户持有人(于人寿保险保单而言,大部份情况为保单持有人、抵押转让人之承让人及受益人)就其税务居民身份作出的一份正式声明。

有何国家或地区参与CRS?

截至2016年7月26日,全球已有超过一百个税务管辖区承诺实施自动交换财务账户资料。 你可浏览经合组织网站。

我如何能获取更多资讯及建议?

如你希望就税务居民身份及CRS获取更多资讯,你可联络你的税务顾问,或浏览香港税务局经合组织网站。

保监局之徵费

由2018年1月1日起,保险业监管局(「保监局」)将会根据《保险业(征费)令》及《保险业(征费)规例》,向保单持有人收取保费征费。
有关征费为应付保费的特定百分比,而且每份保单每保单周年均设有征费上限,并透过保险公司向保单持有人收取,有关征费详情可参阅下表。 详情请按
由于保单持有人需于缴交保费时一并缴交征费,故会于保单持有人缴付保费时收取有关征费并会按法列规定上缴予保险业监管局。 若保单持有人未能依时清缴过期徵费,保监局可根据法例向其施加最高港币$5,000的罚款,亦可循民事程序追讨欠付的徵费。

 
保单开立日*及期后之的保单周年日
 
 
适用的征费比率
 
 
一般保险计划^
 
长期寿险计划
每份保单每保单周年征费上限(港元)

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

(包括首尾两日)

0.040%

2,000

40

2019年4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

(包括首尾两日)

0.060%

3,000

60

2020年4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

(包括首尾两日)

0.085%

4,250

85

2021年4月1日起

(包括该日)

0.100%

5,000

100

*有关人寿保险, 即人寿保险证书上的首期保费日(Commencing Date)

^ 该征费比率则以首期保费须缴付当日而定,即是保单生效日(由于非全年保障的旅游保险内部份保障将于发出保险凭证时立即生效,故此,非全年保障的旅游保险的生效日期将为发出保险凭证当日。) 或保单周年日(以适用者为准)。

什么是征费?

由2018年1月1日起,保险业监管局会根据《保险业(征费)令》及《保险业(征费)规例》透过保险公司向保单持有人收取保费征费,以支持该局的营运成本。 征费以每份保单的应付保费按征费比率计算,每份保单之每保单周年设有征费上限。

征费于什么时候开始生效?

新生意:
所有保单开立日(Policy Inception Date),亦即为人寿保险证书上的首期保费日(Commencing Date) ,为2018年1月1日或以后的新造保单必须缴付征费。

现有保单:
就现有生效并仍需缴付保费的保单,首期征费会由每份保单在2018年的保单周年日(Policy Anniversary Date)起开始收取。 

我于何时需要缴交征费?

征费需于缴交保费时同时缴交,保单持有人必须在缴付保费时一并缴付征费。

如我不依时缴交征费,将会有什么后果?

若保单持有人未能依时清缴过期徵费, 保险业监管局(「保监局」)可根据法例向其施加最高港币$5,000的罚款,亦可循民事程序追讨欠付的徵费。

我从何得知需缴交的征费金额? 保诚将会另行向我发出征费的缴费通知吗?

「缴费通知书」,「缴费再通知书」及「保费逾期未缴通知书」上会列明应缴保费连征费的总金额,方便保单持有人安排付款。 myPrudential上亦会新增应缴保费连征费的总金额,方便保单持有人查阅。 而保单周年通知书将分别显示保费及征费金额。

如我不想透过保诚缴交征费,我可以直接向保险业监管局缴交吗?

不可以。根据《保险业(征费)令》及《保险业(征费)规例》,保单持有人须透过保险公司向保险业监管局缴交征费。

我现时以自动转账缴交保费并设有提取上限(WITHDRAWAL LIMIT),我该怎样做以应付征费之实施?

您可向银行申请重设提取上限、更改自动转账户口或更改缴费方式以应付未来之保费及征费。

如我以海外信用卡缴交保费,我需要就征费支付手续费吗?

如透过海外信用卡缴交保费及征费,您亦需就征费支付行政费。

征费实施后对我的保单保障及或回报会有任何影响吗?

征费并不会对您的保单保障及或回报有任何影响。

如我不缴交征费,我的保单会被取消吗?

征费实施不会影响保单保障的生效性。如您只缴交保费而不缴交征费,保单并不会因而被取消,惟若保单持有人未能依时清缴过期徵费, 保险业监管局可根据法例向其施加最高港币$5,000的罚款,亦可循民事程序追讨欠付的徵费。

如我不缴交徵费,我可以增加附加保障 / 申请保单更改吗? 此类保单更改或会影响每期保费,徵费金额会相对应有所更改吗? 我需要缴交有关徵费方能完成此申请吗?

如申请保单更改时涉及保费调整,您必须就保费差额缴付相应征费。 另外,保单如有任何逾期未缴征费,保单持有人亦需同时缴清,方能完成保单更改申请手续。

我的保单现以自动保费贷款扣除保费,保诚会同时扣除有关之徵费吗? 如会,会就有关贷款收取利息吗?

倘若保单执行自动保费贷款缴付续期保费,相应之征费将一并以自动保费贷款处理,并按照保单条款计算利息。 惟保单的现金净值不足以扣除保费及征费,自动保费贷款只会扣除保费部份,您须另行缴交所有征费。

请问我是否可以预缴一个金额至我的保费储蓄户口以缴交将来之征费?

不可以。 根据规例,保单持有人必须于缴交保费时缴交征费。 因此,除非于预缴保费时同时预缴相应之征费,否则保单持有人是不能只预缴征费。